雖然語學堂的老師說不要學這個,多背單字就好!

但我實在是受不了啦~ 所以還是自己去找出規則來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①平音濃音化
ㅂㄷㄱ(p, t, k)+ㅂㄷㄱㅅㅈ→ㅃㄸㄲㅆㅉ

「平音」指的是發音時喉嚨不送氣的子音。這些子音在前面的終聲字為「ㅂ、ㄷ、ㄱ」發音時會變成濃音。

例:합격[합] 合格 / 듣다[듣] 問 / 식사[식] 吃飯

 

②口音鼻音化

(1)收尾音[ㄱ/ㄷ/ㅂ] +子音[ㄴ/ㅁ]時→[ㅇ/ㄴ/ㅁ]
例:한국말[한말] 韓國話 / 밥먹어요[먹어요] 吃飯 / 꽃냄새[꼳냄새→냄새] 花香 /

찹니다[나다] 做

(2)收尾音[ㅁ/ㅇ]+ 子音[]→變[]
例:심리학[심학] 心理學 / 정류장[정장] 公車

當終聲字的「ㅂ、ㄷ、ㄱ」遇上了初聲字的「ㅁ、ㄴ」時,終聲字「ㅂ、ㄷ、ㄱ」的發音會變成「ㅁ、ㄴ、ㅇ」。

例:입니다[임니다](語尾肯定指定詞)/ 학문[문] 學問。



③平音激音化 
ㅂ+ㅎ→ㅂ+ㅍ
ㄷ+ㅎ→ㄷ+ㅌ
ㄴ+ㅎ→ㄴ+ㅋ
ㅎ+ㄷ→ㄷ+ㅌ
ㅎ+ㅅ→ㄷ+ㅆ
ㅂㄷㄱ以外+ㅎ→ㅎ省略,採「終聲初聲化」規則

「ㅂ、ㄷ、ㄱ」在遇上激音「ㅎ」時,會省略「ㅎ」而直接以激音「ㅍ、ㅌ、ㅋ」結合後面的母音。例:급행[급] 急行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過若是「ㅎ」遇上了「ㅂ、ㄷ、ㄱ」以外的終聲字,雖然「ㅎ」也會省略,但規則是依照一般的「終聲初聲化」發音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果是終聲「ㅎ」遇上了「ㄷ」或是「ㅅ」,就會變成「ㄷ+ㅌ」及「ㄷ+ㅆ」。例:좋다[졷] 好。

 

④流音鼻音化

ㅇㅁ+ㄹ→鼻音+鼻音
ㅂㄱ+ㄹ→口音+鼻音→鼻音+鼻音


「流音鼻音化」。鼻音「ㅇ、ㅁ」遇上流音「ㄹ」時,流音會變成鼻音「ㄴ」。若是口音「ㅂ、ㄱ」遇上「ㄹ」,除了流音會變成「ㄴ」之外,因為會形成歸納②的情況,所以前面的口音也會變成鼻音。例如「경력(經歷)」的發音會變成「경녁」;「학력(學力)」會變成「항녁」。

 

⑤鼻音流音化
ㄴ+ㄹ→ㄹ+ㄹ
ㄹ+ㄴ→ㄹ+ㄹ


「鼻音流音化」。當鼻音「ㄴ」遇上「ㄹ」時(或是相反),「ㄴ」會變成「ㄹ」。例如「난로(暖爐)」的發音會變成「날로」。反過來說,「일년(一年)」則會變成「일련」。不過有些漢語詞例外,「ㄹ」會變成鼻音化。這只能實際運用時再多加體會了。

 

⑥口蓋音化

ㅌ+이→ㄷ+치
ㄷ+히→ㄷ+ㅊ
ㄾ+이→ㄹ+치
ㄷ+이→ɸ+지

「口蓋音化」。口蓋音就是發音時,舌頭碰觸到口腔上顎時的音。口蓋音似乎是日本方面的稱呼,我們稱作顎音的樣子。這種變化主要就是當「ㅌ」遇上「이」或「히」時,會變成「치」或「ㅊ」。而「ㄷ」遇上「이」時則會變成「지」。從這裏可以看到是就是終聲字是「t」的時候,若後面一個字是以「i」開頭,就會口蓋音化。

例:같이[가] 一起

 

⑦ㅎ之發音

(1)脫落:收尾音[ㅎ] +子音[ㅇ],[ㅎ] 音會消失
例:좋아해요[아해요]喜歡

(2)結合:收尾音[ㅎ] +子音[ㄱ/ㄷ/ㅂ] 或收尾音[ㄱ/ㄷ/ㅂ] +子音[ㅎ]時

[ㅎ] +[ㄱ] & [ㄱ] +[ㅎ]→국화[구쾨]菊花
[ㅎ] +[ㄷ] & [ㄷ] +[ㅎ]→좋다[조타]
[ㅎ] +[ㅂ] & [ㄱ] +[ㅂ]→입학[이팍]入學

(3)鼻音化:收尾音[] +子音[ㄴ] →[]
例:넣네요[네요]

(4)弱化:
收尾音[ㄴ/ㄹ/ㅁ/ㅇ] +子音[ㅎ]時,[ㅎ]音會弱化,甚至不發音
例:전화[저놔] 電話
      쌀쌀해요[쌀싸래요] 冷
      심심해요[심시매요] 無聊
      안녕하세요[안녕세요] 你好

 

 

p.s 持續編輯中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